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日常管理 >> 正文

大学生租房安全隐患重重

发布者:管理员 [发表时间]:2011-03-14 [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背景色】 新华网(2009-09-10 15:34) 来源:兰州日报

新华网甘肃频道消息 随着各高校开学,学校周边再度热闹起来,而学生们为了在热闹中寻得一片安静的天地,一开学便开始在学校附近租房,促使学校周边的民房身价“水涨船高”,与往年同期相比,一间房一学期的租金涨了近百元。同时,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由于学生校外租房轻视用电、用火安全,容易造成安全隐患。

9月2日,记者在安宁区各高校附近的居民区看到,不少院落显眼处都张贴着房屋出租信息。走访了十多家居民,记者了解到这些距离学校比较近的居民家,几乎家家都有准备出租的房屋。这些房子多是砖木结构的平房,虽然旧了些,但因距离学校近,租金又不是太高,对学生来说是既方便又实惠,所以,很多居民家的房屋都被刚刚开学的学生租用。

据出租房屋的居民讲,去年学校附近的房屋每间每学期租金350元左右,而今年由于受楼房租金上涨的影响,他们的平房相应提高了租金,每间房屋的租金达到每学期420元左右,即使这样,每天前去居民区寻租房屋的学生仍然络绎不绝。一位房主告诉记者:“虽然今年房租高了,但每天都有学生来看房子、租房子。我家有20间房子,除了3间自家用外,剩下的已有10间租给了城市学院和农大的学生,还有3间也租给了在学校附近做生意的人。剩余的几间,估计很快会租出去。”

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在校外租房的大学生,大家明确表示,租房的主要用途不是用来住宿,而是为了平时做饭,同时也能让自己有一个较自由和舒适的小环境。甘农大一位大二学生告诉记者,自己从大一开始就在外租房了,他觉得校外租房用水、用电都很方便,可以用电磁炉做饭,也可以不限时上网。“学校宿舍里晚上11点停电,上网、手机充电等非常不方便。”这位同学说。

采访中,记者在好多学生租用的房屋内看到,学生们在这里不仅准备了锅碗瓢盆、电视等生活用品,还有电脑、书桌等学习用品。而学生为了生活、学习方便,自己在房间拉接电线、网线、电话线等,使原本比较狭小的房间显得凌乱不堪,各种线路交错在一起。“考虑到学生们租房都是为了学习,我们出租的房屋内一般都没有做饭用具,用电线路布置简单。可有些学生私自接线或改变用电线路,造成用电安全隐患。”城市学院附近一房主说。

据一房主讲,现在学生大多都不注意用电用火安全,以前就有学生,因为马虎导致电热毯着火发生意外,造成了财物的损失。同时,学生们租用的房子面积都比较小,做饭、住宿、学习都在这个小空间内,有些用液化气罐做饭的同学不注意用火安全,存在很大的危险性。

租房留下的种种隐患,需要大学生深思:谁来为“自由”背后的安全代价“埋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