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日常管理 >> 正文

关于做好2009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管理员 [发表时间]:2009-09-08 [来源]: [浏览次数]:

各院系:

根据学校统一安排,定于2009年9月4日—6日集中对新生进行入学教育。为教育、引导新生尽快熟悉学校环境,了解学校的历史、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激发学生爱校、爱专业的情感,帮助新生树立科学、正确、文明的学习观、生活观、处事观、就业观,使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环境,现将2009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安排如下:

一、主题:爱国爱校自律成才

二、内容:

1、开学典礼。启迪新生的角色转换意识,倡导做师大人的自豪感。

2、校史、校情教育。使新生体会青海师大五十多年发展的历程,了解学校概况和办学理念等,组织参观校图书馆、学唱《青海师范大学校歌》、介绍各院系基本情况及专业设置等,使新生对学校的发展历史以及各院系专业建设有更深的了解,培养新生热爱师大、热爱所学专业。

3、校纪、校规教育。组织新生学习《青海师范大学学生手册》的相关内容,特别是《青海师范大学学分制下的学籍管理实施细则》、

《青海师范大学普通本专科学生奖学金评选办法》、《青海师范大学学生违纪处分暂行办法》、《青海师范大学勤工助学管理条例》等内容,力求使新生尽快转变角色,掌握学籍管理的相关规定,增进自觉遵守校纪校规的自觉性。

4、诚信教育。通过“诚实做人、诚信第一”的教育,正面引导新生的诚信意识,形成人人讲诚信的校园氛围。

5、“学会学习、学会生活”教育。通过组织新生开展诸如“大学学习的基本规律”、“大学生活的特点”等方面的讲座、讨论会等,教育引导新生掌握科学有效的学习方法,养成健康、文明、良好的学习习惯。

6、“学会做人、学会做事”教育。通过组织新生开展类似“如何建立和谐融洽的人际关系”、“如何使自己的心理更加健康、大学生活更具有意义”等方面的主题班会、团日活动等,引导新生养成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培养正确心理健康的方式方法。

7、安全教育。通过法律法规教育、消防知识、防盗、放火、饮食卫生、交通安全、疾病预防、心理健康等方面的教育,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防患于未然。

8、就业教育。通过各类讲座、网络、板报等形式的宣传,教育新生建立新型的符合当今社会发展的就业观,尽早做好个人职业生涯规划。

9、各院系应根据本院系的特点,紧紧围绕伟大祖国建国六十周年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诸如报告、讲座、上党课、介绍学习经验、迎新文艺汇演、迎新体育竞赛等活动,教育新生热爱集体,增强集体荣誉感。

三、几点要求:

各院系要高度重视对新生的入学教育工作,视新生入学教育为必不可少的“第一堂课”,结合各院系各专业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部署并认真组织实施。学校将对院系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检查,促使新生教育的各项措施落实到实处,同时,要求各院系将开展入学教育工作情况,以信息形式报学生工作处。

附:青海师范大学2009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安排表

青海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二OO九年八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