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日常管理 >> 正文

关于加强端午节假期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6-04 [来源]: [浏览次数]:

各学院:

端午节放假从6月7日至6月9日。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安全教育与管理,切实保障广大学生的生命财产安全,提高政治意识,保守政治底线,维护校园和谐稳定,现就我校近期学生安全教育和端午节假期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请认真遵照执行。

、注重教育,进一步提高学生自我防范能力

各学院根据本学院实际情况,适时通过开班会、发通知、看视频、实景模拟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防火、防盗、防恐防暴、防中毒、防交通事故、防传销、防性侵害、防诈骗、防校园贷、防非法集资、防黑恶势力等方面的专题再教育,把安全教育落实到每一个学生,切实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

二、突出重点,认真落实学生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的各项任务

1.积极预防各类伤亡事故。各学院要高度重视预防各类学生伤亡事故的发生,切实加强日常教育管理,严禁学生集体外出聚餐、野炊、郊游。

2.加强消防安全教育,将消防安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学院要切实将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科学谋划,认真部署。严查学生使用大功率电器,要求学生进出公寓随时切断电源,安排辅导员、班主任进驻公寓值班、认真排查安全隐患。谨防用电引起的火灾,确保学生在公寓的生命财产安全。加强实验室设施设备管理,增强防范措施,严格操作程序,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3.开展交通安全教育。各学院要大力开展以“增强交通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为主题的安全教育,增强学生道路交通安全意识,自觉遵守各项交通规则,不乘坐超载车辆和无证无牌等“黑车”,防止交通事故、人身伤害事故的发生。

4.安全防范教育。教育学生时刻提高警惕,不吃喝陌生人递来的食物、饮料等物,不将携带物品交给陌生人代为保管,以防财物丢失。警惕非法网络贷款、融资、集资等相关金融诈骗。提高对人身安全的防范意识,随时提高防火、防盗、防恐防暴、防中毒、防交通事故、防传销、防性侵害、防诈骗、防校园贷、防非法集资、防黑恶势力等意识,遇到危险沉着冷静应对,并及时报警。

5.深化意识形态教育。提升全院学生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不断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潜移默化推动意识形态工作入脑入心,禁止学生以任何形式发表有损领导、国家、社会的言论。抵制住各种错误思想影响,始终保持立场坚定、头脑清醒,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教育。

6. 提高政治意识,加强信息管理。各学院要切实宣传教育学生在所有QQ群、微信群要里管住嘴,管住手,不信谣、不传谣、不散谣。

三、加强端午节期间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1.各学院要严格执行离校登记,要实时掌握节日期间离校学生和在校学生情况。学生假日期间离校,必须到辅导员处登记,注明离校时间、去向、联系方式、随行人员和返回时间,并确保信息真实可靠,学生不得提前离校或推迟返校。放假前对学生进行一次安全教育,确保教学活动正常开展。

2.做好节前检查工作。各学院要切实消除各种不稳定因素,重点解决影响学校安全稳定的热点、难点问题;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防止群体性事件发生;关注网络信息,发现异常情况要及时报告、妥善处置;密切关注分类管理的学生,加强教育和思想疏导,对家庭经济困难群体要给予关怀和帮助,对心理异常、有突发疾病的学生要重点关注,及时报告并妥善处理。

3.安排好假期值班工作。各学院要认真安排和落实好假期值班及公寓巡查工作,各学院要认真安排和落实好假期值班及教学区域、学生生活区域特别是学生公寓的巡查工作,节日期间各学院每天安排1名领导带班、安排1名老师、留校学生干部值班,确保值班人员的通讯畅通。假期结束后,各学院要在班会上排查外出学生返校情况,对未按时返校的学生,及时了解情况并告知家长,6月10日中午11:00之前将未返校学生人数及相关学生的详细情况报学生工作处杜先冬老师(6317854)。


                                                                     学生工作处

                                                                   201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