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日常管理 >> 正文

关于做好青海师范大学2019届毕业生 安全离校教育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6-11 [来源]: [浏览次数]:

各学院:

2019届毕业生离校在即,为进一步加强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引导毕业生心怀师大,感恩母校,营造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的毕业氛围,保证和维护毕业生离校前学校的安全稳定,让毕业生文明离校,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各学院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五四讲话精神融入毕业生思想教育及文明离校的全过程,积极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毕业生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做好思想教育,夯实价值引领,本着方便毕业生愉悦离校的思想,注重师德师表,认真细致地做好毕业生的教育、管理、指导和服务工作。

二、加强毕业生离校期间学生管理

()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

1.各学院领导和辅导员老师要深入学生宿舍,准确了解毕业生思想状况,听取他们对大学生活的体验感悟、对学校发展的意见建议,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实时掌握毕业生离校动态信息,及时主动解决各类问题,务必确保毕业生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离校,及时掌握学生动态信息,做好学生在离校前的各项安全教育工作。

2.重点加强公寓管理。要求毕业生自觉遵守公寓制度,服从管理,做到按时归宿;爱护公物,损坏公物照价赔偿;不乱扔杂物,不乱涂乱画;不焚烧物品,保持校园秩序;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自觉按照学校规定办理离校手续,在规定时间内搬离学生公寓;

3.发挥学生党员、干部队伍的影响力、号召力,释放正能量,引领文明离校、感恩离校风气,真正发挥学生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监督的作用。

4.各学院在毕业生离校前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安全教育班会,要求学生严格遵守校规校纪,服从学校和学院的组织与安排;重视宿舍安全、校园内外安全及毕业生聚餐等可能引发的问题,做到安全、文明、愉快离校;强化感恩教育,引导学生进入社会后学会感恩母校、感恩老师、感恩同学,为社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加强值班和汇报制度

加强毕业生离校期间的值班工作,毕业生离校期间,发现隐患及时处理同时向学生处汇报;全体毕业班班主任、辅导员要坚守岗位,保持通讯畅通;保卫处加大巡查力度和频率,保证及时发现、化解毕业生离校期间的各种矛盾,尽全力为毕业生提供优质服务,努力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维护校园和谐稳定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抓好工作落实

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要亲自研究部署、亲自坐镇指挥、亲自参与教育活动,以上率下,落实工作责任制,责任到人;加强统筹协调和监督落实,工作抓紧抓细抓实,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二)严格管理,确保安全稳定

学院党政负责人、辅导员、班主任要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深入了解学生思想动态,主动为学生解疑答惑、排忧解难。




                                                       学生工作处

      2019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