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日常管理 >> 正文

关于做好暑假期间学生安全教育 管理及秋季开学报到相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7-21 [来源]: [浏览次数]:

各学院:

20182019学年即将结束,为做好暑假期间的工作,预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下学期开学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做好公寓搬迁及卫生清洁工作

1.各学院在放假前根据公寓管理中心提供的最新宿舍分配方案分配好宿舍,协调学生做好调换宿舍期间的组织工作,要求学生将宿舍卫生提前清理干净。

2.请转告各学院学生在723日前将自己宿舍(丢失)钥匙配置好并于当日晚600由宿舍长统一交至各楼值班人员处,同时物业开始验收宿舍财产。

3.各学院在搬迁宿舍前后对学生公寓进行安全卫生检查,消除各种安全隐患,确保学生离校时关闭宿舍电闸、门窗。

二、加强假期安全教育引导工作

1.各学院在放假前通知学生注意乘车安全,不打黑车,结伴出行。

2.增强学生自我安全意识,学习和了解基本的安全常识,防止被骗、被盗、车祸、火灾、溺水、食物中毒等事故发生。

3.要求学生暑假期间不去涉黄涉毒的场所,不参加非法聚会。

4.提醒学生假期外出游玩时注意人身财产安全,遵守旅游景点的文明管理规定,树立师大学生良好形象。

5.增强学生网络金融安全意识,严防电信网络诈骗。

三、加强学生思想教育引导

1.进一步增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好“两个维护”,继续深化“四爱三有”学习教育活动,让学生感知党的厚望,增强政治认同、明确奋斗目标,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为中国特色色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让党组织成为广大学生唯一向往的神圣殿堂。

2.加强网络管理。引导学生合理使用网络,教育学生文明上网,不浏览不健康的网站,不传播负能量信息,不评论不确定消息,不转发不实文章。

3.在暑假期间跟踪了解学生动态,鼓励学生回家后放松身心的同时继续学习,正确利用网络资源,提升文化修养,学习各种技能。

四、开展“三个一”活动

鼓励学生阅读书籍学习中国革命文化、传统优秀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结合“庆祝建国70周年和青海解放70周年”活动安排,引导学生通过社会实践加深自我认识和对社会的了解。要求大二大三学生每人参加

1. 至少读一本经典书目

2. 做一次公益社会实践活动

3. 观察周围乡容、县容、市容发生的变化,谈谈建国70周年以来家乡近些年发生的变化并写一篇感想。

要求学生放假前打印好暑假三个一记录手册。9月开学后各学院要进行认真检查记录手册,在开学第一周和第二周各班级充分利用晚班会时间进行相互分享和评比。学院至少推荐出三名优秀学生参加校级三个一的分享会活动。如发现学生暑期感想有抄袭现象要通报批评并在奖助学金等评优评先上不予考虑。

五、做好暑假期间值班和离返校工作

1.各学院要建立完善的值班制度,主管学生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在寒假期间要确保通讯畅通。

2.要求学生按时离校、返校。暑假期间,所有学生不得留住新校区,最晚于2019年 月 日 时离校,学生公寓封楼。学生放假到家后,要给班主任报平安。

3.2019-2020新学年开学报到时间为20199月 日。学生要提前买票、按时返校,对不按时报到的学生按旷课处理。开学后实行返校日报告制度,从9月 日起,各学院辅导员每天16:00前向教育管理科报送学生报到情况统计表,直至学生全部到校报到。特殊情况,不能按时返校的及时向所在学院请假,返校后履行销假手续。

3.做好与家长的联系。各学院要组织班主任与家长电话联系,针对三个群体做到“三个必告知”即:获得奖勤助贷的学生必告知、挂科达到三门或以上的学生必告知、违反校纪校规的学生必告知,也可以以“致家长的一封信”形式告知,并为学生填写个性化评语,进一步强化学校、家庭育人的联动作用。




青海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2019721



附:暑假三个一记录手册

学生离校情况登记表

学生未返校情况登记表

学生请假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