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日常管理 >> 正文

青海师范大学辅导员“习理论、传思想” 思政小课实施方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4-01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政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引导辅导员队伍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忘成长初心,牢记时代使命,切实发挥“四个引路人”作用,动员广大辅导员和青年学生学在一起、讲在一起、悟在一起,通过身边人讲思政,用身边事践行思政,促进学生自我学习,深化自我教育,实现自我成长,特实施此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推动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落地生根,大力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通过“习理论,传思想”思政小课,营造更加浓厚的校园思政建设氛围,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工作目标

构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宣传、教育、研究平台,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引领,发挥辅导员在学生中的引领作用,助推我校德育提升工程深入实施,为进一步巩固夯实我校大学生全面发展的思想基础和意识根基,培育优良校风学风发挥重要的牵引和助推作用,有效提升学校文化软实力。

三、活动形式

1. 第一阶段(48日——15日)网络博文:围绕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紧扣时政热点,结合工作实际,撰写思政博文,要求语言生动,图文并茂,内涵深刻,发人深省,网络博文经学生工作处组织评委会初评后,在学工小微微信平台推送,以点赞和评论数、结合评委会意见,评选出若干优秀作品

2. 第二阶段(4月中下旬)现场宣讲:根据网络博文环节,推荐36名辅导员进行现场宣讲,学生工作处组织评委会、学生代表进行评分,进行颁奖表彰。

3. 第三阶段(5月——12月)全校巡讲,凡进入现场宣讲环节的辅导员,纳入学生工作处智囊团。根据学生工作处总体安排,分赴各个学院,面向广大学生进行宣讲通过一年的时间,实现全校学生全覆盖。进而营造全校辅导员、班主任人人乐讲思政,人人讲好思政的氛围。

四、活动要求

1. 所有专职辅导员于415日前递交思政博文一篇(纸质版、电子版同时报送);

2. 进入现场宣讲环节的辅导员,按照评委会要求完善思政博文或令拟题目撰写一篇810分钟的演讲稿;

3. 学生工作处有权对思政博文、宣讲视频的宣传、使用权。

4.各学院需积极支持辅导员参加本次活动,辅导员参与情况将与本人年终考核和学院年终考核挂钩。


附:思政小课内容目录


附件:

思政小课内容目录

1.中国共产党党史

2.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精神

3.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理论体系

4.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5.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和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重要论述

6.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7.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8.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

9.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论述

10.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政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