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日常管理 >> 正文

关于做好国庆节假期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9-27 [来源]: [浏览次数]: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解放青海70年,为营造安全祥和的节日氛围,确保校园安全稳定,根据学校《关于2019年国庆节放假安排的通知》(青师校办字〔2019〕19号)精神,现就国庆期间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安全教育。各学院要在9月28日至30日通过主题班(团)会、微短信提醒、走访学生宿舍、谈话等多种方式对学生进行人身、交通、财产、饮食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并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防火、防盗、防踩踏、防恐防暴、防中毒、防交通事故、防传销、防性侵害、防诈骗等方面专题开展再教育。特别要加强节日出行安全教育,向学生阐明安全防范的意义、内容、措施等,进一步增强学生安全意识;为防止意外事故发生,节假日期间,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名义组织任何形式的集体出游聚餐、活动;严禁学生到地势险要、没有安全保障的地方游玩,教育学生不乘坐“黑车”。针对新生入学时间短,安全防范意识薄弱等实际,各学院要加强新生的安全教育工作。

二、隐患排查。各学院要切实消除各种不稳定因素,对学生中的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梳理,严防意外事故的发生。关注网络信息,发现异常情况要及时报告、及时处置;密切关注特情学生,要给予关怀帮助。

三、严格考勤。学生节日期间离校,按规定办理请假手续,注明离校时间、去向、本人和家长联系方式、随行人员和返回时间,并确保信息真实可靠。

四、节前检查。请各学院于9月30日对公寓安全进行一次大检查,再次提醒学生注意假期安全,自觉遵守各项管理规定,离寝前做好关闭水电闸等寝室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五、假期安排。要求各学院认真安排和落实好假期值班及公寓巡查工作,安排学生管理人员和假期留校学生干部值班,建立假日信息网格,确保通讯畅通,并于9月30日下午15:00前,将国庆期间离校人数、留校人数、老师值班安排表报送学生工作处杜先冬老师(电话:6317854)。

六、签订协议。加强新生的安全教育管理,与2019级学生签订安全自律承诺书,逐条解读安全协议条款,教育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学院务必妥善保存协议书。

七、新生主题晚班会工作。各学院于10月7日晚召开各班晚班会,启动2019级新生第三阶段新生入学教育工作,要求各学院做到以下几点:1.做好新生主题晚班会教室安排工作;2.组织学生学习《青海师范大学学生违纪处分管理规定》、《青海师范大学德育实践学分实施办法》(青师【2019】170号)《青海师范大学处分解除办法》《青海师范大学学生申述处理办法》由班主任详细解读相关内容、政策、条款及规定;3. 开好“节约用水”主题班会;4.做好新生早操、晚自习、第一堂课的安排与组织工作;5.按照本学院新生教育方案有序推进相关工作。

各学院将《致家长的一封信》发给新生,有新生带给或寄给家长,积极调动家长参与学生教育管理,形成学校、家庭、社会良好育人氛围。各学院辅导员、班主任要高度重视学生返校情况,严格执行晚点名制度,对未按时报到的学生,及时与学生、家长取得联系,落实学生报到时间,并督促尽快返校。各学院于10月7日20:00前、8日上午10:00前按照附件表格要求将参加晚班会学生、上课学生情况、未返校学生情况认真登记后报学生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