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日常管理 >> 正文

学生工作处开展大学生成长讲堂第六讲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2-10 [来源]: [浏览次数]:

学生工作处开展大学生成长讲堂第六讲

发布时间:2020-06-24  作者:学生工作处   来源:学生工作处   点击:[75]

为帮助学生树立正确婚恋观,正确处理学业和感情生活的关系,提升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6月23日下午,由学生工作处主办的大学生成长讲堂第六期“破解婚恋难题,树立正确婚恋观”的讲座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讲座由我校已退休的思想政治教育教授王大钊主讲,学生工作处副处长陶发华、学工处相关人员和来自各学院200余名同学共同聆听了讲座。

 

讲座上,陶发华强调了举办婚恋讲座的必要性。指出目前有部分学生由于缺乏正确的婚恋价值观引导而引发的心理问题日趋增高,在大学生中开展婚恋教育,是开展大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方式,也是帮助学生获得心理健康、收获幸福人生的重要途径。

 

随后,王大钊教授从大学生婚恋的三个要素、三个层次、三种危害、四类道德,五种局限、五项原则、五大责任、五个时机、五个不失、六项标准、八大要素,结合学生工作实际为学生进行了婚恋过程中的心理和行为分析,通过恋爱成本核算,深入讲解了恋爱过程中的深层心理动机、行为表现及错误恋爱行为给人生和家庭带来的危害,给大家分享了如何培养爱与被爱的能力,正确恋爱的开启方式,同时强调了每一个人也要有拒绝和承受失恋的能力,王教授生动的案例、风趣的语言激发了学生的听课热情,学生积极参与互动,现场不时发出惋惜的唏嘘声和愉悦的笑声。

 

青春期的大学生自我意识不断增强,对爱情充满向往,但在大学特定的文化背景下,年轻的爱情经常存在很多心理困惑,面临很多挑战。通过合理的教育指导,促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婚恋观,有利于青年大学生的健康成长,收获幸福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