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思政 >> 正文

学生工作处(团委、就业指导中心)党支部 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实施方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3-27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精神,学生工作处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立足“四个服务”和学校实际,深入推进“一体两翼四驱动”战略部署,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引领、强化学风校风建设、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加强公寓文化建设四大工作为主、特制定本方案。

一、思想政治教育引领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的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劳面发展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工作思路

1、深入总结四年来的德育提升工程的经验与不足,修订《青海师范大学德育实践学分办法》,制定青海师范大学德育提升工程第二个实施方案。

2、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引路人”要求,发挥导师对学生的健康成长指导引领激励作用

3、加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建立学生工作研究智囊团,发挥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和骨干辅导员的示范引领作用。

4、完善校院班三级“四自”工作队伍,提高组织管理能力,充分发挥学生主体能动性。

5、结合两个大会精神组织开展以国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诚信教育、法治教育、集体主义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婚恋教育、生命教育、朋辈示范教育等十个重点教育为抓手,提升德育质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落细、落小。

二、强化学风校风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教育学生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和本职工作,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教会学生“为谁学,学什么,怎样学”,并且树立学习成就事业和梦想的观念,不断提高自身学习能力。

工作思路

配合教务处,通过奖惩激励等管理手段培养学生的学习动力;充分做好考研工作计划,实施考研奖励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实现学生“学习风气浓郁,勤奋拼搏进取,成绩全面提升”的工作目标。实施“一院一品”学生工作特色项目。进一步提升学生教育引领。

三、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教育引导学生树立高远志向,历练敢于担当、不懈奋斗的精神,具有勇于奋斗的精神状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做到刚健有为、自强不息。

工作措施

1、目前我校13类特情学生人数还在逐步增长,共有306名特情学生,同比去年增长19.06%,加强特情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实行“一人一档案、一事一记录”的方式,采取跟进式管理跟踪的精准帮扶工作,积极做到早发现、早化解、早处理。

2、强化资助工作的育人功能,积极探索扶贫、扶志、扶智、扶能“四位一体”精准扶贫资助模式。教育学生学会知恩感恩。

四、加强公寓文化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

工作措施:以公寓文化节为载体,建设学生公寓文化活动室,加强文化氛围营造,学生寝室文化建设,充分发挥环境育人功能;扎实开展文明寝室、文化寝室、标兵寝室的创建和评比活动,鼓励学生以宿舍为单位,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营造和谐、健康、积极向上的宿舍文化。


                    学生工作处(团委、就业指导中心)党支部

                             2019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