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思政 >> 正文

学生工作处(团委、就业指导中心)党支部 2020年理论学习计划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5-27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切实推进党组织建设,提高党员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有效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建立学习型党支部,按照校党委宣传部《2020年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的工作部署,结合学生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学习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紧围绕让社会满意、让家长放心,让学生成才的目标,结合学校的实际,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创建学习型党支部,努力营造和谐的校园文化,全面推进德育提升工程,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激励广大党员教师为实现学校新的发展目标做出贡献。

二、学习重点

(一)突出加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突出“真、深、实”,全面学习领会讲话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关于推动科学发展、关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依法治国、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关于国际关系和我国外交战略、关于党的建设以及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等一系列重要论述,切实把握讲话贯穿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和科学思想方法。同时,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更加激发做好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等重要会议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学习型党支部建设,引导广大党员进一步加强学习理解,做到入耳、入脑、入心。及时传达和学习全国和青海省“两会”等重要会议精神,立足学生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以此把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趋势,认清发展阶段的新特征,不断增强科学发展的坚定信心,凝聚强大的发展力量。

(三)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学习教育。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三大基本构成,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总布局和总任务,牢牢把握“八个必须坚持”的基本要求,深化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认识。通过全面系统、完整准确地学习,切实增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更好地用党的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四)继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真贯彻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一体推进。在“深”字上做文章,在“实”字上下功夫,着力解决学生工作领域一批重点、难点、堵点问题,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生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预期效果,推动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常态化和长效化。

(五)有重点地学习党建纲领性文件。坚持抓好党的十八大通过的《党章》、《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纲领性文件的学习,进一步加深对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纲领、党员权利和义务、党的制度和各级党组织的行为规范等内容的理解,用以指导做好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完善党内监督、加强队伍建设等党建工作,不断推进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

(六)切实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宣传教育。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巡视利剑”警示教育片,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组织党员重点学习《廉政准则》、《党员违纪处分条例》等党纪法规,严格执行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省委“二十一条”及各级对加强作风建设的有关要求,不断增强党纪法规意识,进一步改进工作效能、转变工作作风。

七)开展学校治理能力提升年所需的综合知识学习。要努力提高党员引领学校治理能力提升年所具备的能力和水平,积极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鼓励支持党员通过参加各级组织的业务培训、技能培训和“岗位大练兵”等途径,努力学习高校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管理工作所需的综合知识。不断开阔视野,优化知识结构,提高科学人文素养、理论思辨能力和战略思维水平。

三、学习形式

1.组织集中学习。支部每月至少组织集中学习一次,每次学习时间不少于两小时,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位同志年内至少讲一次党课,增强学习形式的灵活性和实效性。

2.落实党小组学习制度。充分利用学工、团委、就业各党小组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做到工作、学习两不误。通过党小组学习的形式,让全体党员进一步了解到当前党建工作的重点。

3.落实自主选学。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干部网络学院”、“法宣在线”、主题教育的经常性学习平台,党员每月写一篇学习心得,每学期读一本人物传记,每年学一部经典名著。促进由“要我学”向“我要学”的转变。

3.交流学习心得。利用每周一上午工作例会的前一小时,由1-2名党员对近期学习篇目的体会及感悟进行交流发言,并向全体党员推荐学习书籍或内容。

4.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党史专题讲座,组织观看爱国主义经典影视作品,组织党员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重温经典历史故事和震撼人心的历史瞬间,开展“忆党史、感党恩”和“话改革、看成就”读书交流活动或爱国主义知识竞赛,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对党、对国家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5.开展警示教育。选取最新的典型案例和警示教育片,组织党员观看,接受教育。到监狱或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现场感受警示教育效果,促进严于律已、警钟长鸣。

四、几点要求

1.严肃学习纪律。按照校党委和宣传部有关学习方面的制度要求,建立党员理论学习考勤制度,由支部统一考核。因故不能参加学习的人员必须向党支部书记请假。

2.落实学习责任。全体党员积极参加集中学习、专题学习,非党人员列席参加,并按要求撰写学习交流文章(题目自拟、内容生动),个人的学习情况作为年终评先选优的参考条件。

3.明确学习任务。集中学习、专题学习需带笔记参加。学习笔记全年不少于6000字。学习笔记字数达不到要求需向支部书记说明情况,支部将采取半年检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形式予以督促。

4.保证学习质量。按照学习时间安排,有授课任务的同志,要提前认真备课,制作党课ppt或课件。丰富学习内容,保证学习质量。

附件:2020年上半年党员理论学习安排表


学生工作处(团委、就业指导中心)党支部

202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