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青海师范大学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 实施方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9-18 [来源]: [浏览次数]:


 

青海师范大学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

实施方案

各学院:

新生入学教育是高校新生适应大学生活、确立人生目标、培养高尚品格的关键一步,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工作大会精神, 切实做好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校园环境,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新生教育活动,引导学生了解学校、热爱学校、融入学校,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抱负,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优秀大学生。

、时间安排

新生入学教育时间从9月21日到1120日,分个阶段实施。

1.集中教育阶段(9月21日到9月24日):各学院根据实际情况分别开展教育

2.国防教育阶段(9月25日至1010日):组织开展军训和国防教育

3.继续教育阶段(1011日至1120日):各学院自行安排

三、教育形式

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采取书记说、院长说、老师说、辅导员说、班主任说、学长说“六个说”形式进行。

(一)书记说理想信念:各学院党委(总支)书记以开展“新生第一课”形式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理想信念教育活动,通过解析中华民族伟大抗疫精神开展“四史”教育,帮助新生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教育引导新生进一步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认识和理解,帮助新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好两个维护”,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同时开展校史校情教育让学生了解学校发展历史、校训、新师大精神,学唱校歌,了解学校在学科发展、学术研究、学校管理、校园建设等领域取得的成绩,结合校园文明建设,增强新生的爱校荣誉感、认同感和自豪感,树立高度的主人翁意识和爱校荣校意识。

院长说专业思想:从专业概述、专业优势、专业特色、专业培养目标、专业背景与人才需求和专业发展前景等几个方面对新生进行专业思想教育,促进新生明确学习目标,增强学习兴趣,端正学习态度。通过介绍专业特色、师资力量、课程设置、资料储备、实验设备等基本情况的方式,激发出学生“知专业、爱专业、爱学习、会学习”的钻研精神,从而进一步坚定新生的专业思想、提高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三)老师说学习方法:专业优秀教师从人才培养方案、学习方法、成绩考核标准、实践教学、学分要求、就业去向等方面详细地向同学们介绍专业的基本情况和要求,让学生对深刻的认识自己所学专业,明确大学目标,有效的开展专业学习,同时向学生推荐有助于专业能力、人文素养、品德修养的课外书籍,鼓励学生广博阅览,扩散思维,开拓视野,绘就精彩大学画卷。

(四)辅导员说思政教育:“来到大学是为了干什么,将来走出大学要干什么”为主要内容,引导学生做好大学生活规划,制定学习目标,计划好英语四六级、教师资格证、考研升学、就业创业、社会实践等四年的规划,帮学生找方向、定目标。同时,带领学生学习领会习近平关于五四运动的讲话精神、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带领学生了解德育提升工程、“文明伴我行、保洁在行动”工作认真开展文明礼仪教育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教育并开展资助政策解读,使学生全面了解国家的资助政策及具体的申请、发放操作办法等。介绍学校各类奖助学金的设置和申请条件,熟悉了解国家关于还贷流程和要求了解征信知识,做诚实守信的模范。

   (五)班主任说行为规范:加强学生安全教育,有针对性的组织学生开展疫情防控知识、预防电信网络诈骗教育,加强学生疫情防控、交通安全、人身安全教育。组织学习《青海师范大学学生手册》,通过召开主题班会、主题团日等系列活动让学生进一步了解大学,明确生涯目标。学习学生工作系统、德育测评系统的操作,综合测评的评定办法,熟悉学生奖评助贷相关政策,为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提供帮助,加强服务部门及工作任务的宣传,使学生明确办事流程、地点、相关要求和服务内容。

(六)学长说学习经验:优秀学生代表结合自己在校的生活、学习、工作、实践经历,就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如何进行科技创新、如何进行社会实践、如何读书、如何做好大学四年生活的规划等方面方面讲述自身的经历,以“分享、见证、成长”为关键词,促进新生“思想、知识、能力”全面协调发展。

、组织实施

新生入学教育工作主要由各学院组织实施,根据学校的总体安排,结合本院专业、师资、教学、科研、育人等特色,制订出本院新生入学教育计划,明确教育目标、丰富教育载体,体现院特色,加强教育管理,让新生不仅在形式上入学,更要在思想上、行为上、心理上入学。

、工作要求

(一)各学院具体负责本学院新生的入学教育工作,学院党政领导要亲自抓落实,务求实效;切实履行职责,深入学生一线,充分了解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

(二)各学院要结合自身的专业特点,在完成各项专题教育的前提下,制定本学院的新生入学教育方案;辅导员、班主任要从培养年级、班级的凝聚力,加强学生养成教育入手,做好年级和班级建设,使新生集体焕发活力。

(三)各学院宣传报入学教育中富有特色和成效的活动,入学教育方案及总结及时报学生工作处教育管理科。

联系人:朱丹冰   6317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