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我校举办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5-03 [来源]: [浏览次数]:

我校举办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发布时间:2022-05-03  作者:朱丹冰  点击:[35]

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要求,根据《青海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举办第九届全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通知》(青教思政办函【2022】14号)要求,不断提升我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我校于近日举办了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本次大赛本着“以赛促学、以赛代练”的工作理念,严格按照教育部思政司规定的比赛流程进行,共分为基础知识测试、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三个阶段。在前期的基础知识测试环节,通过对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素养的考察,共有来自18个学院的12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决赛环节。

4月27日,伴随着《高校辅导员之歌》的旋律,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图书馆报告厅正式拉开序幕。决赛环节邀请机关党委书记鞠晓英,督导室主任陈晓翔、教育学院副院长赵慧莉、学生工作处副处长王永生担任评委,校党委副书记许存宁、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领导,全校专兼职辅导员共计70余人观看了比赛。

 

案例研讨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参赛辅导员以互相提问和作答的方式,对有关学生思想困惑、学业及经济困难、人际交流及情感、就业创业等方面的典型案例进行判断与研讨,全面展示了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专业素质。谈心谈话环节,通过情景再现的形式,辅导员与学生们进行面对面的深入交流,谈话内容涉及思想政治教育、学风建设、党团建设、心理健康、日常管理等多个方面。针对学生具体问题,辅导员认真聆听、全面分析、合理引导,循循善诱,真诚引导,充分体现了辅导员对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把握和教育引导能力,助演学生也全力配合辅导员进行展示,现场掌声不断。

 

大赛评委针对选手表现进行了深入的点评,认为本次比赛组织周密,形式新颖,通过两个环节的比赛,展现了我校辅导员较强的素质能力,希望广大辅导员不断提升自我,更好的服务学生工作。

最后,许存宁作总结讲话,指出辅导员作为离大学生最近、与大学生最亲的“人师”,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高等教育健康发展中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其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能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他认为,通过西宁本轮疫情的考验,可以看到我校辅导员能吃苦,能奉献,能战斗,是一支能让学生信任,家长信赖,学校放心的队伍。希望辅导员在今后的工作中,涵育正气、增强底气、拿出勇气开展思政教育,创新思维,扎实做好学生思政工作不断磨炼,成为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好老师。

经过激烈角逐,来自教育学院的孙琳老师荣获一等奖,其余老师分或二、三等奖和优秀奖。

 

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的职业能力和综合素养的培养与提升,通过校级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平台的培养和锻炼,培养了一批政治坚定、素质过硬、能力突出的优秀辅导员,通过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促进了我校辅导员理论水平的提高和综合素养的提升,带动了我校辅导员队伍核心素质能力的提高,进一步推动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