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我校开展学生管理与服务专题培训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9-28 [来源]: [浏览次数]:

我校开展学生管理与服务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2-09-21  作者:程勇栋  点击:[68]

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学生管理服务与水平,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学生管理队伍整体素质,学校于9月14日至19日开展了“学生管理与服务”专题培训,校领导、机关教辅相关人员、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专职教师共计40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分为素质提升和实务操作两大模块。其中素质提升模块邀请到了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对口支援高校和曲阜师范大学的专家授课。各位专家从不同维度对做好学生管理与服务工作的途径和方法进行了介绍。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隋璐璐、韩舰、周彩云、张继明,北京师范大学新闻学院博士生导师周敏分别从高校辅导员的定位与职责、校园安全稳定与疫情防控、学生资助管理、学生心理健康识别、网络舆情应对与处置五个方面,为学生管理队伍开展培训,各位专家将理论指导与案例分享相结合,既有对管理队伍、管理对象特点的分析,又对如何开展学生管理服务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措施和思路。

 

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郭明飞教授从网络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层次原因、思路与对策三个方面开展了题为《当前网上意识形态安全风险及其防控》的专题讲座,对如何开展新时代大学生意识形态管理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为参训人员开展了题为《理念、思路、方法:面向新时代学生工作》的培训,重点阐述了新时代学生工作的基本内涵、理念、思路方法和对学生工作者的要求。

曲阜师范大学工学院党委副书记肖龙航开展了《浅谈考研管理工作与报考技巧》的讲座,结合曲阜师范大学多年来的经验,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扎扎实实的分享了开展学风建设和学生考研管理的做法,培训内容务实高效,具有十分强的指导意义。

校党委副书记许存宁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师大“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和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讲话精神出发,从“我是谁”“我该做什么”“我该怎么做”三个方面出发,阐述如何做一名优秀辅导员,勉励辅导员“培养学生工作大情怀,跑好时代接力赛”。

 

在实务操作模块,学生工作处对德育实践学分评定,学生申请奖勤助贷等具体操作流程进行了讲解。

本次培训,既是对我校学生管理队伍的一次深度培训,也是对我校开展“三全育人”工作中的一次集中动员,更是与对口支援高校的深度交流。长期以来,北京师范大学等对口支援学校的学生工作部门对我校学生管理工作给予了极大的关心和帮助,在辅导员培训、新生入学教育、学生管理服务上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和指导。我校学生工作中充分借助各高校的优质资源,工作视野和思路不断拓展,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下一步,学校学生工作部门将继续借助对口支援平台,对标对表,不断学习,加快推动“三全育人”工作,为学校又快又好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