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我校组织辅导员参加阳光大讲堂专题培训

发布者:朱丹冰 [发表时间]:2022-12-15 [来源]: [浏览次数]:

窗体顶端

我校组织辅导员参加阳光大讲堂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2-12-14  作者:学生工作处  点击:[93]

0

在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心理咨询中心的积极协调下,12月14日,我校40余名专职辅导员参加了由北京高教学会心理素质教育研究分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的“全市高校同上一堂课——阳光大讲堂”活动。本期讲堂主题为“心理危机学生家长团体系统式干预方案”,由中国传媒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张静副研究员主讲,首都师范大学赵军燕主任主持。

 

本次培训全程采取线上讲座的方式开展。张静老师首先分享了目前心理危机学生家长群体的研究数据,随后用现场互动的方式引出心理危机学生家长的困难,详细地分享了心理危机学生家长成长团体的干预方案,并以视频的方式展示了具体的沟通模拟现场。最后分享了多年实践的工作经验总结。过程还邀请路智鹏老师就心理危机学生家长成长团体具体干预方案中的招募和筛选评估做进一步呈现分享,同时还邀请与会老师开展了即兴演练和自我赋能的感悟分享。

此次培训得到了与会者的广泛好评。我校文学院韩文丽说,当孩子在遭遇心理危机时,家长同样也面临着心理危机的挑战。对家长层面的心理危机干预的重要性不能被忽视。作为和孩子关系最为紧密,日常接触最多的角色,做好了父母的心理危机干预,对孩子的心理危机干预才会更有效果。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晨说,家庭是学生成长的温馨港湾,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的基础,不是学校教育的简单重复,因此在学生工作中要注重家长对学生的教育情况、相处情况,提醒家长更多了解孩子的内在感受和心理。新入职辅导员宋泽夏说,我会在今后的工作中扮演好学生人生导师的角色,更要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以如履薄冰的态度,针对学生特点探索家校合作路径,用心用情处理好学生心理危机,帮助学生健康成长。

本次培训主题鲜明、形式丰富、内容专业,进一步增强了我校专职辅导员的专业能力素养,营造了良好的学习研讨氛围,为我校有效的开展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开拓了新的思路。

 

窗体底端

 

TOP

© 2019 www.qh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05000184-1

青海师范大学宣传部负责维护,网络信息中心技术支持

 青公网安备 630104020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