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我校组织在校师生开展地震应急疏散演练

发布者: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武装部) [发表时间]:2024-03-09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广大师生员工的防震减灾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3月8日午间,在城北校区学生社区18栋公寓楼开展了地震应急疏散演练。总指挥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崔廷辉、副总指挥党委副书记许存宁、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全体人员、保卫处、校医院以及各学院领导、全体学生社区辅导员、各楼宇宿管员、在校学生12000余人参与演练。

为了保障本次地震应急疏散演练顺利进行,党委学生工作部提前召开学生工作委员会、辅导员例会,明确演练要求,落实每一位工作人员的具体职责;同时通过开展主题班会、发布公众号推文等形式组织师生学习防震减灾知识,让师生明确避震疏散要点。

演练开始前,许存宁强调本次活动的重要性,要求相关工作人员密切关注演练现场,维护活动秩序,做好演练防护工作,保障本次演练获得实效。

下午13:30,随着地震警报声响起,总指挥崔廷辉宣布“应急疏散演练开始,现在地震来袭,紧急避震”的指令,学生社区安全疏导员立刻告知学生“地震了,不要慌,快避震”,并迅速组织学生在寝室内寻找安全三角区避震,井然有序地完成了避震演练。随着二次警报声响起,震后逃生疏散演练开始,工作人员宣布“现在地震暂停,立即疏散”,同学们在安全疏导员的引导下,按照就近疏散原则有序迅速撤离到指定地点。集合完毕后,各楼栋负责人立即清点人数,检查有无受伤人员,及时向总指挥汇报疏散撤离情况,参与本次演练的全体学生在3分钟内完成安全撤离。

演练结束,许存宁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点评。他指出,本次演练活动中,全体工作人员和学生应急响应迅速,避险方法科学,人员疏散安全有序;号召广大师生增强防震减灾意识,将安全教育融入日常,不断提高应急避险能力;要求各学院要以此次演练为契机,认真分析总结,抓重点,补短板,切实增强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本次地震应急疏散演练的成功开展,有助于全体师生强化对地震灾害的认识,进一步提高应急避险、自防自救能力。师生们纷纷表示在学习生活中将积极践行校园安全理念,共筑校园安全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