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内文件 >> 正文

关于印发《青海师范大学辅导员培训计划(2019-2021)》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1-21 [来源]: [浏览次数]:

各部门、各单位:

《青海师范大学辅导员培训计划(2019-2021)》经 2019 年

11 21 日学生工作处处务会讨论通过,现予以下发。附:青海师范大学辅导员培训计划2019-2021)

 

   学生工作处

2019 11 21





                青海师范大学辅导员培训计划(2019-2021)

辅导员是高等学校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加强辅导员培训工作,是提升辅导员工作水平的重要保障,是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根据《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令第43号)和全国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指导,以促进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和可持续发展为导向,以构建完善的培训体系为基础,以提高培训能力为重点,以创新培训方式为手段,以提高培训质量为目标,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高水平辅导员队伍,不断提升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科学化水平。

二、培训目标

以校内外组织的辅导员系统培训为主体,构建分层次、多形式、重实效的培训格局,通过培训从整体上提升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培养和造就一支专家型辅导员队伍和高素质的党政后备干部队伍。

三、培训原则

(一)实现个人发展与队伍建设相融合。将辅导员个人发展纳入辅导员队伍整体发展规划,使辅导员明确发展目标,提升辅导员业务能力,促进队伍的可持续发展。  

(二)强调理论培训与工作实践相统一。紧密联系新形势和新任务,结合辅导员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把学习理论同解决问题、总结经验、推进工作结合起来,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水平。

(三)促进培训质量和培训效益相协调。实现培训资源有效整合,按照理论创新、体制创新、方法创新的要求,积极借鉴国内外优秀的教育研究成果,不断丰富和创新辅导员教育培训的内容与模式。

四、培训体系

(一)岗前培训:以青海省教育厅、校党委组织部举办的新入职辅导员岗前培训为依托,重在应知应会的教育,帮助辅导员认知岗位,熟悉工作环境,掌握基本技能,提高岗位适应能力。新聘辅导员必须接受岗前培训,并通过考核取得上岗证书。

(二)在岗(日常)培训:利用辅导员沙龙,借助我校辅导员“十百人才”计划资源,提升我校辅导员科研能力、课题申报能力,做好学生工作相关专题教育,更好地掌握和运用学生工作的知识,强化辅导员的专业技能,提高辅导员的工作、科研能力。

(三)校外(骨干)培训:重在业务实践能力的提升,,加强与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兰州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四所对口援建高校的学生工作交流,选派辅导员参加挂职锻炼,鼓励辅导员完成与学生工作相关的专业培训并取得资格证书,支持辅导员攻读学生工作相关专业的博士学位。

五、培训对象

全校辅导员与其他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相关人员。

六、培训管理

(一)培训周期 每年为一个培训周期。

(二)培训内容

1.理论政策模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团建设理论、思想道德修养、形势与政策教育、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高等教育法规、行政管理概论等

2.工作实务模块:学生班级建设和管理、学生事务管理、校园文化建设、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学生资助管理、突发事件处理等。

3.人文素养模块:哲学、法学、文学、历史学、教育学、管理学、社会学、心理学、政治学等专业知识和相关的自然科学知识。

(三)培训方式

以专题讲授为主,以案例教学、主题讨论、视听教学、挂职锻炼等方式为辅。

(三)培训要求

辅导员理论培训原则上每年不低于30学时(包括岗前培训)

(四)培训考核

1. 辅导员参加校内培训考核成绩分为“合格”、“不合格”两级,以辅导员参加培训的出勤情况、上交材料质量评定;

2. 参加校外相关课程的进修或培训的辅导员,以举办单位的成绩认定为准

3. 建立辅导员个人培训档案,培训情况由学生工作处统计计入个人档案。

七、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学生工作处作为辅导员培训的主管部门,承担辅导员培训工作的组织和综合管理职能,负责制定辅导员培训计划和相关制度,各学院要创造条件,支持辅导员参加培训,确保培训工作的秩序和质量。

(二)整合培训资源。学校要从校内具有较深理论功底与丰富实践经验的党政领导干部、教师、优秀辅导员和校外专家学者、高层次管理人员中选聘培训教师,不断优化师资配置,建立高水平的辅导员培训师资库。

(三)明确相关政策。辅导员培训纳入学校师资培训计划,培训经费列入学校年度经费预算。

八、其他

学生工作处根据实际工作情况,拟定每学年校内外培训计划安排表。

青海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2019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