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青海师范大学关于开展“大学生成长讲堂”的实施方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5-22 [来源]: [浏览次数]:

各学院:

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41号令)和《青海师范大学关于鼓励和支持学生实施“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意见(青师校字【2017】169号)文件精神,鼓励和支持学生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让身边的人讲述身边的事,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经研究决定,实施“大学生成长讲堂”实施方案。

一、活动目的

围绕学生的理想信念、励志教育、心理健康、创新实践、创业发展等,通过讲座、交流、互动等形式,为广大学生提供一个与身边的优秀人物对话的平台。

二、活动意义

1.通过思想引导,着力提升大学生政治素质。注重成长讲堂的思想性,用党的思想理论最新成果武装青年头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年实践,练就青年过硬的政治素质和政治敏锐性、鉴别力。

2.通过活力激发,着力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树立“人人皆可成才”的理念,注重成长讲堂的启发性,设计具有启迪思想、激荡思维效应的内容,能够引起青年兴趣和热情的内容,引导学生励志成才,增强学生积极向长,争先创优的意识。

3.通过典型示范,拓宽学生推优举荐平台。培养和发掘各个层面的典型代表,勤学向上的国家奖学金过的者,身残志坚的励志青年,艰苦创业的青年才俊等,在大学生心中树立积极向上的青春榜样,引导他们自觉地向优秀学生看齐,学习先进,争做先进。

三、活动的组织

“大学生成长讲堂”由学生工作处主办,,每学期开展5-8个专题、

(一)学生工作处主办

1.开展调研,针对学生关注的问题确定“成长讲堂”主题;

2.联系主讲人,制定活动计划;

3.采取“主持人(固定+特邀)+主讲人”形式进行,并与学生进行互动和交流;

(二)学院承办

1.各学院可根据学生工作处确定的主题提出承办请求,经同意后,按要求承办;

2.学生工作处根据主题内容指定学院承办;

3.各学院也可自行选择主题和邀请主讲人,报学生工作处,列入整体计划。

四、组织管理

1.周密安排。学生工作处根据学校总体安排,把“学生成长讲堂”作为我校德育提升工程和大学生“四自”工作的重点内容加以培育,精心设计,确保质量,力争通过该活动开创学生成长成才的新途径,将学生成长讲堂打造成大学生认同的重要学习平台,提高大讲堂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2.加强引导。学生成长讲堂还处于探索阶段,因此要认真做好宣传发动组织工作,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做好组织协调工作,要主动参与,精心组织,积极推荐学生,创新形式,达成效果;鼓励广大学生积极参与,勤奋学习,乐于分享,通过成长讲堂实现自我提升和自我展示,固化活动推进机制,不断增强青年大讲堂的影响力

3.总结提升。学生成长讲堂每期结束之后,主办方要及时总结,听取学生评价,认真做好成果提炼工作,不断完善和改良课程,评选“精品课堂”为成长讲堂的推广课程。对组织得较好的学院,由学生工作处组织学工系统前往观摩组织形式,提高讲堂建设的成效。

五、经费支持

设立“大学生成长讲堂”专项经费,用于主讲人的讲课费和活动宣传组织费用支出。

                                                        学生工作处

                                                       2020年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