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助管理 >> 正文

2020年青海师范大学诚信教育主题月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5-06 [来源]: [浏览次数]:

资助育人是高校立德树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当代大学生的基本要求。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构建大学生诚信感恩教育体系,把诚信感恩教育作为受助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切入点和突破点,激励广大受助学生诚信感恩、奋发自强,深入推进德育提升工程,深化“四自”活动,营造诚信、成才、奋进的校园文化氛围,根据学校有关要求,现决定开展青海师范大学2020年诚信教育主题月活动。依据我校的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时间

2020年5月5日——2019年6月10日

二、活动主题

感恩于心诚信于行

三、参加人员

全体本专科学生

四、活动安排

(一)宣传阶段(2020年5月5日-5月7日)

1.各学院召开“诚信宣传教育月”活动动员大会;

2.利用校园内广播、报纸、网站、各类新媒体平台,宣传诚信教育、感恩教育的相关内容,营造浓郁的校园诚信、感恩氛围。

(二)活动阶段(2020年5月8日-6月10日)

1.大学生诚信教育主题班会

各学院以班级为单位开展“自强、诚信、感恩”的主题班会,班会中通过集体观看爱国电影、诵读传统文化中有关诚信的经典格言、论述或者组织学生交流讨论疫情期间或者生活中的感恩、诚信事例,大力宣传党和国家及地方学生资助政策,引导学生树立感恩、诚信的良好品质,培养广大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历史责任感,让学生在思想上对诚信的重要性及意义有所认识,在行动上有所落实,在学习生活中坚持“诚信为本、感恩在心”的理念,养成讲诚信、的好习惯。班会结束后,请各学院将班会召开的具体情况进行总结,并将纸质材料、电子版(班会总结、图片)上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主办单位:学生工作处 承办单位:各学院

2.开展“话责任,话担当,话榜样”的主题征文活动

各学院以“话责任,话担当,话榜样”为主题,通过收集和书写疫情期间最美逆行者、各行各业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普通大众的典型事迹,或者自身在这场疫情中的体会,教育和引导学生从学习、生活“全方位”呈现感恩、诚信意识、或者激励学生奋发自强、立志成才、感恩奉献,传递正能量,增诚信情感,塑诚信行为。让温暖前行,让善意传递,让爱的力量凝聚人心,讴歌无私大爱,传递必胜信心,最终达到提高学生诚信、感恩意识,树立校园诚信感恩风尚。

征文活动要求:

(1)征文需主题鲜明、内容充实、形式新颖、感情真挚。

(2)题目、体裁不限,字数限3000字内。

(3)征文正文格式要求(纸质版、电子版):

字体:标题三号宋体,正文小四号宋体;

页面设置:A4纸;页边距上下左右均为2厘米;

字符间距:标准;行距:行距1.5倍。

(4)各单位于6月10日之前择优推选2-3篇优秀作品(纸质版、电子版)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主办单位:学生工作处 承办单位:各学院

3.生源地助学贷款诚信教育线上报告会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邀请国家开发银行工作人员,开展针对全校贷款学生的诚信教育报告会,让广大学生更好地了解国家助学贷款相关政策、个人征信及金融等相关知识,以及个人的信用记录对经济活动产生的影响等,教育学生珍惜个人信用,履行个人承诺,争做诚信守信大学生。 .

主办单位: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4.学院特色活动

各学院围绕“诚信、感恩”的主题,结合校园文化建设、班级建设、社会实践等活动,精心安排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学生的诚信教育活动,通过诚信榜样宣传、诚信图片展、诚信演讲比赛、诚信知识竞答、诚信手抄报、诚信书法展、绘画展等多种形式开展具有学院特色的主题教育活动,调动学生参与热情,强化育人效果。活动要结合学院特色,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寓教于乐,通过特色活动深入细致、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教育,让学生认识到明礼诚信,感恩励志的重要意义,引导学生提高诚信意识并付诸实践,给予学生持续性的潜移默化的影响。各学院于6月10日前将学院特色诚信活动总结纸质版材料(加盖学院章)、电子版(学院特色诚信活动总结、活动图片)后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主办单位:学生工作处 承办单位:各学院

五、相关要求

(一)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充分认识开展大学生诚信感恩教育主题活动的重要意义,做好宣传,营造氛围。鼓励和组织广大同学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及时进行宣传报道,充分利用校园广播,校园网、橱窗、条幅、微信公众平台等宣传途径,广泛宣传诚信、感恩教育内容和诚信典型事迹。

(二)各承办单位要严密组织、合理安排,确保活动客观公正、有序开展,并及时公布评选结果。

(三)各学院要认真梳理、归纳“主题月”活动开展的情况与经验,并将活动汇总材料纸质版加盖学院公章报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电子版资料请发送到邮箱1253021892@qq.com。

(四)各学院报送的资料包括:

1.诚信教育活动月总结材料(纸质版、电子版)。

2.主题班会汇总材料纸质版、电子版(汇总材料、班会图片);

3.主题征文2-3篇(纸质版、电子版);

4.学院特色活动汇总纸质版,电子版(特色活动汇总、相关特色活动图片)。

                                              青海师范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20年5月5日